程序员的眼界真的不要,也不能只局限于技术

前几天在读《极客时间》专栏的时候,看到这么一段话:

对客户来讲,真正有价值的是业务,技术是为业务服务的;对于团队生产力来说,管理起关键作用,否则技术实力发挥不出来。
对于资深的业务和管理人员,也有很“技术”的部分,更有很“艺术”的部分。懂得业务和管理的技术人员,才能把技术能力最大化地发挥出来。

作为一个创业者,正在经历着”创业”这个冰与火的淬炼与锻炼,深知作为一个技术人员来讲,什么才是最重要的,所以看到上面那段话,感同身受,感觉说的非常对,而且真的是非常重要:懂得业务和管理的技术人员,才能把技术能力最大化地发挥出来。

关注我的读者可能都知道,其实我都一直在跟大家强调一个问题:程序员的眼界真的不要,也不能只局限于技术。

程序员既然是技术出身,不只局限于技术,那又该如何提升自己在企业中的价值,该关注除了技术之外的哪些方面呢?

一、懂产品和业务

就像上面那段话说的,技术是工具,它只有服务于具体的业务才能产生价值。只有懂产品和业务才能把客户服务好,才能把产品做到最好。

很多人可能会说:这不应该是产品经理的活么?我们工程师为什么要关注呢?

这是误区,而且是巨大的误区。眼界局限于自己的活,你的前途和前景,发展空间就是局限的,微小的。跳出来看看这个世界,你可能会发现,身边的技术管理者(技术 leader),越往上走,是不是对产品和业务的逻辑要求越高?

如果你只会技术,每次在团队之间沟通,都用技术语言,那么团队之间非技术人员就会很那听懂,而你如果能够把复杂的业务逻辑非常简单的描述清楚,那么你就会使团队之间沟通的更有效率。
可能在不知不觉间,就在推动着团队前进,等你对产品和业务逻辑也来越熟悉的时候,你会发现,团队之间的沟通正在以我为核心,我在团队中正变得越来越重要。

从而,你可能会更上升一步,成为团队负责人,如果团队负责的好,决策权就来了,再上升一步,就是管理层!

你想想,如果你只关注你的一亩三分地好不好?你再努力,再牛逼,地就那么大,你的发展空间就受限,你种地技术再牛,产量也不会太高。

而且,我告诉你,每个行业,每个产品可能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业务逻辑,如果你深谙或者熟悉某一个行业的业务逻辑,你可能就会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,从而说话和做事就会越来越有分量!如果你经常做 ERP 系统,你就知道了。

二、懂管理和创新

技术人要想懂管理,可能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,比如我:在创业,深知管理真的是一门很大的学问,每个人都有着自己不同的心理。你可能会想:我应该如何提高员工的效率?如何凝聚团队的战斗力?如何能够让大家都非常的努力?如何保证团队的稳定性,不会有人员流失?如何……等等。

但是,这些问题对于一个技术人员刚转管理可能会很难,我们可以从技术领导力方面入手,先从自己最擅长的地方切入,慢慢学会管理。强迫,军事化管理,绝对服从等是很难都根上解决管理问题,而技术领导力就会给我们一个方向,就是靠自己的能力来征服他们。你解决不了的问题,我帮你解决了?他能不服你?

所以,管理就是这样,管理靠的是正确的引导!

技术人要懂创新,具有批判性思维。很多人都感觉程序员是逻辑严密,但是一根筋,在业务逻辑的处理上是一条路走到黑。其实,我们更应该跳出来,要敏锐的去发现问题,去寻求业务逻辑不好的地方,去改进这些问题,更要大胆的拥抱新技术,新工具,以及新流程,去带动整个团队进行产品升级,技术升级,提升企业的 ROI 。

所以,我们程序员应该经常跳出来,看看外面的世界,看看身边其他的牛人,都在干什么?不要只想着技术,即使你的目标是技术专家,技术专家也是需要懂产品,懂业务的,如果你是架构师?如果你不懂业务逻辑,不深谙一个行业的操作流程和业务流程,你能设计出一个非常好的架构来么,更别提一个好的产品来了!

来源:mp.weixin.qq.com/s/qg8AzGQQbTU86PlkJihsow


   转载请注明


《程序员的眼界真的不要,也不能只局限于技术》 by chen guoji under cc_by_name licensed
 上一篇
下一篇 
我们搞开发的为什么会感觉到累 我们搞开发的为什么会感觉到累
引题昨天下班坐公车,听到一个和我年纪相仿的哥们儿打电话,隐约听到电话那边好像是他女朋友问他现在饿不饿,他说“我已经饿的不饿啦”。 饿的不饿了,听起来很幽默,对我很有触动,我在思考,我此时站在公车中部,手扶着杆有点酸,你问我手有多酸,借用打电
2019-05-05
 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