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65 是一种生活态度,996 也是

996 的苦,我大抵是不懂得的。我工作快 5 年了,在这 5 年的时光里,都是以 965 的形式度过的。说是幸运,那倒也是,没有遇到过加班的项目。说是不幸,那也只能说是,也没有遇到有挑战的项目。
在今天的大多数看来,在一家公司里待满 5 年,可能不是件有意思的事——生活总会有各种的无奈。

5 年的时间,不长也不短。朋友变成了同事,网友变成了同事,同事变成了前同事,前同事变成了同事(笑~)。人呢,都是有自己的想法:

1.965 的工作太『安逸』——赚不了多少钱。

2.996 的生活太『辛苦』——没时间去花钱。

矛盾之下,有人选择将 965 的生活,变成了 996;有些则是选择将 996 的生活,变成了 965。

生活总是这么有趣。有光的一画,自然而然地,也就有阴影的一面;被某些人喜欢着,也必然意味着被某些人讨厌着;有很多的粉丝, 也同时意味着有很多的黑粉。

没有对与错,只有自己的选择与利益。

965

作为一个农村里出来的穷孩子,我在今年里存款才突破 100,000——2018 年存下的,相当于现在大部分程序员一年的存款。以前的钱呢,都在帮家里还钱。你要是说呢,钱对于我也很重要,但是还有很多事情也很重要——生活、爱情、自我。所以,选择 965,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平衡。

编程是一种兴趣。编程说是我的兴趣吧,倒也不是,我只是喜欢创造,就好比是个手工艺人一样。

生活是一种平衡。人是有生活的,机器人才没有。

家庭是一个归属。你有男朋友/老婆/儿子/女儿,你需要花时间在他/她们身上。

从这等角度来看,我到底是那种喜欢马拉松式生活的人,缓慢而又持久(笑)。所以我喜欢制定一个长期的计划,然后慢慢去执行,每天总能收获一点点。从长期来看,养成了一个好的习惯,就能构建长久的职业生涯。哪怕是有一天出去创业了,好的习惯也会带来一定的助力。

说是 965,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不加班,只是很多工作可以回家里完成。如果从这等角度上来看,我到底也是加班过的:

1、深入研究项目上的技术栈

2、调研项目要使用的新技术栈

只是呢,这算是加班吗?哈哈~,我回家也是研究技术。若是自己能力不足,这种加班倒是也

996

所以呢,为了钱去选择 996 也是一种生活态度。赚够钱了呢,就可以过退休般的生活,每天花很多时间去写想写的代码。前期呢,累是累了点,但是总是值得的。

赚钱是一种需求。总有那么一些人,就喜欢赚钱,赚钱是一种快感,比如唐老鸭的叔叔——最有钱的虚拟人物。

证明自己是一种需求。有的人,选择 996 的大公司,出自于自我实现的需要。在大的平台上,去创造一系列的精彩,而自己便是优秀的那个人。

在不了解自己想要什么,迷茫的时候,选择 996 是一种更有效的方式。对于你而言,965 带给你反而是一种时间上的浪费。6 点多回到了家里,却也不知道做些什么。那还不如,在公司混混沌沌地把钱赚了。

也因此呢,还有一种情况是:

在公司加班是一种享受。令人津津乐道的是,对于如我一样来大城市 “务工” 的程序员来说,回到住的地方反而更无聊。在公司里,还有同事可以聊天 ,还有零食可以吃,还有帅哥和靓妹可以看,何乐而不为。加班时,有免费的晚饭吃,到了 9 点回家还可以打车报销。

我们在说 996 的时候,指的是强制性的加班,而不是这种自主性的加班。

965 与 996 徘徊者

在 TWU 的时候,我的人生有过一次的转变。那时是在 2014 年 10 月,我第一次了解到除了男性、女性,还有其 x 的性别。然后,性别在我的眼里,就变成了五种选项。从现象上来看,他/她们可能是 996 的人,又或者是 965 的人,但是实际上可能是:

965 的人
996 的人
995 但是认为自己是 996 的人
996 但是认为自己是 995 的人
即不是 995 也不是 996 的人

可是呢,生活是一种选择。选择了 965,可能就没有 996 的工资;选择了 996,可能就没有 965 的工资。

让我们来做个简单的自述,把你的 996 的工作变成了 965,算算你的时薪,看看你还能在现在拿多少钱?以一个月四周来看:

965 意味着,一天 8 小时,一周 40 小时,一个月 160 小时。
996 意味着,一天 10 小时,一周 60 小时,一个月 240 小时。

所以,如果把你的 965 的工作时间换成了 996,那么你的工资应该至少要涨 50%(不包含加班费)。把你的 996 的工作时间换成了 965,那么你的工资应该减少 1/3。

最后,问题也就来了,你现在的工资少 1/3,你干吗?——你可能马上骂娘了。

你,可能会立马变成那个吐槽为什么不 996 的人呢?所以,生活并不会有太多的选择。你既要 996,又想要保持现在的工资和绩效,有点难——站着,还把钱赚了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

生活就是这么需要一些同理心,人呢,有时要站在别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。

那么,你呢?

当然了,这些道理,我们都是知道的。

你呢,若是你,你会选择 965,又或者是 996,为什么呢?

来源:mp.weixin.qq.com/s/x8d4yRY6o_HISn4fqwx-Ig


   转载请注明


《965 是一种生活态度,996 也是》 by chen guoji under cc_by_name licensed
 上一篇
SpringMVC方法四种类型返回值总结,你用过几种? SpringMVC方法四种类型返回值总结,你用过几种?
SpringMVC 现在算是 Java 领域的一个基础性框架了,很多人天天用,可是对于 SpringMVC 方法的返回值,你又是否完全清楚呢?今天我就来和大家聊一聊 SpringMVC 中四种不同类型的返回值,看看有没有 get 到你的知识
2019-05-07
下一篇 
宁南山:说下996 宁南山:说下996
作者:宁南山 一个国家,少数优秀人士和少数头部企业拼命干活就可以了, 一个是因为这个世界的经济竞争还是很残酷,中国要在不同行业赶超欧美,如果连精英人物和龙头企业都下午五点就下班,赶超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完成,甚至说永远不能完成。 你技术不如人
2019-05-07
 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