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我的亲身经历,告诉大家写简历和面试的技巧!

之前我也写过不少介绍面试相关的博文,有些文章的点击量还不低,这些面试相关的经验大多都是从我面试别人的过程中提炼出来了。

在18年底到19年3月,陆续面试了几家公司,有成有不成的,最终进了一家比较满意的知名外企。在本文里,我将介绍我这段时间里更新简历和面试的相关经历。
可能面试相关的一些方法,大家能从我之前的博文里看到,但在本文里,大家更能从相关实战性的例子中进一步体会到面试技巧的使用方法。

一、刚开始一定得通过一些小公司练手

我打算要换工作,就更新了简历,这时就有不少猎头来找我,刚开始,我不敢面大公司,只是去些规模小的互联网公司。因为一方面,当时我很久不面试了,面试实战技能难免有些荒废,另一方面,离我之前的面试毕竟过了一阵,我不知道当前市面上哪些技术比较值钱。

而且,我在面试前会准备一些针对项目和值钱技术的说辞,这些说辞总要经过实战来演练下。事实上,在和小公司沟通的过程中,进一步提升了我的相关表述能力和相关话术,相当于用小公司来踩坑。相反,如果用大公司的面试失败来换得这些进步,就未免有些可惜了。

所以,我和猎头明说,我想去大公司,但之前,你得让我到一些小公司去练练手,同时,我面试好以后,会告诉你这些小公司的面试题和相关技巧。这样一些猎头就肯先推荐我去小公司了。

二、投简历前,微调简历描述的技巧

  1. 公司A在职位介绍里,提到对分布式组件有要求,尤其是负载均衡集群。这块技术我在通用版简历中只是笼统写了下,有nginx+lvs实际经验,既然这个公司有类似要求,我就在简历中细化了这块:用到了lvs+keepalive集群和nginx,它们分别工作在4层和7层,(后省略相关技术使用点描述),最后介绍下效果:用了这个负载均衡组件外,我们系统承受住了xx的并发量。

  2. 在公司B的职位介绍里,提到了高并发的需求,那么我就着重写了我压测的相关经验,包括压测环境怎么部署,用到哪些组件,再同时列了些压测后改善系统性能的若干方法。

  3. 公司C比较小,需要一位比较资深的能带团队的架构师,那么我在简历中除了介绍技术外,还着重写了带团队的若干经验。

对大家来说,其实面试任何一家公司,它们的职位要求绝对不可能一样。这时大家最好是微调下简历。这种微调,绝对不是胡乱编写,比如上个项目干的是测试,简历中改成开发。而是挖掘下侧重点。

就像我之前给出的案例,对于分布式技术,我上个项目确实用过,但简历中篇幅有限,我不可能面面俱到地写,但既然你们公司有要求,那么我就针对性地详细介绍。

其实这块谈不上是面试技巧,而是语文技巧。首先是审题,理解职位介绍的主要内容,然后再像写作文那样,详细扩展下上个项目里相关技术点。甚至这只是中考语文的考点而不是高考的,但我自己的体会是,在这段时间里针对每份职位介绍我都做了微调,所以基本上是投一份简历就能得到一次面试机会。

三、在换工作前,需要定下预期目标,同时要观察公司的情况

我见过不少人,面试成了就进去了,结果虽然钱达到预期,但工作环境和行业背景都不是自己想要的,对自己未来发展很不利。

目前不少公司的情况,比如行业背景(比如金融保险电商等)还有工作强度(加班情况)在网上都能查到,用什么技术(比如分布式技术还是云还是AI)通过打听也能问到。互联网是万能的,甚至如果仔细些,一些离职率,每年工资的增长幅度,甚至这个公司是第几轮融资,一般也能看到。

而且,大家在面试的时候,可以通过现场观察以及和面试官交流,旁敲侧击地打探到上述情况。在这个基础上,大家需要结合自己当前的需求和未来3到5年的发展方向,找若干类适合自己的公司,下面就给些我个人的和我所见到的例子。

  1. 比如我不大愿意进创业型公司,也比较排斥长时间的996,所以这类公司我只是拿来练手。(这是我个人的观点)

  2. 有段时间,不少P2P金融公司踩雷,所以哪怕面试时,这类公司的面试官会说得天花乱坠(很少有说自己不好的),但这类公司得慎重。

  3. 有次我到一个现场去面试,发现公司规模不大,是在一个园区里占1个楼层,且大多是业务人员,开发的不多,而且人事总会说自己公司正在融资,那么这个公司就有可能不稳定,在有其它选项时,我就没去。

  4. 我认识一个人,他想在Java分布式这块有所发展,他5年后的目标是架构师,在面试过程中,他就详细问了未来新进组的技术栈,等确定可以了再入职。

换工作是个折腾人的事情,虽然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,进新公司后一定会发现和当初的预期有所不同,但如果事先不调查,那么入职后后悔这还是小事,耽搁自己的发展才是大事。

四、面试前,我总要查看职位介绍,以此准备项目介绍

在上文里,我一直介绍的是准备简历和定目标,从这部分开始,将介绍准备面试。在之前的博文里,我一直强调项目介绍的重要性,所以当我自己出去面试的时候,这块绝对重视。在准备项目介绍前,我还是会通读应聘职位的技术介绍,然后按如下的步骤来准备。

  1. 介绍项目的基本情况,比如这个项目是干嘛的,有哪些模块流程是什么,自己做了哪些,持续了多久,有多少个人参与。这块切记,可以谈下业务,但别深入,因为面试官不熟悉,也不想熟悉候选人的业务,这块时间控制在1分钟之内。

  2. 通过介绍项目用到的软件,以及项目的管理方式,来进一步验证项目的真实性,否则很难和培训班给出的项目有差别。

我介绍的时候,就说,项目管理用Maven,部署用jenkins,静态扫描用Sonar,任务管理和bug管理用jira,平时采用敏捷的项目迭代方式,每天有站会,大约1月一个迭代版本。这块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介绍,时间也别太长,估计用1分钟也就够了。

  1. 这块最重要,是结合业务,抛出项目用到的技术,但别展开。

比如我见过一个职位介绍,里面写到需要有数据库优化的经验,那么我就说,项目里我用过MyCat作为分库分表,(不展开技术),结果上线后,我们数据库能承受住每秒2000个并发请求(说下用好的结果)。

又如一个JD里说要用到微服务技术,那么我就说,项目里用到了Spring Cloud框架,用到了Ribbon,Eureka等组件,容器是Docker。用好以后,在发布时会发现,各模块之间的调用耦合性大大降低。

这块为什么不用展开?第一,当前还在介绍项目,如果展开技术,就会主次不分,面试官会对你的逻辑思路产生质疑。第二,由于在JD里有要求,面试官一定会深入来问,别人问你说总比自己自吹自擂要好。 第三,就好比之前考文科内容,当前在介绍项目时,先应当把所有的点说出来,面上自有机会发挥。

五、准备项目介绍时,我是如何准备值钱技术的

这块其实和介绍项目经验时密不可分,这里就拿我介绍过的Netty组件来说明。

  1. 准备如何过渡到相关技术的说辞。

这里一定别让面试官感觉你在自说自话。比如我准备的方案1是,在介绍好项目背景后,如果面试官没打断,我就询问,能否介绍其中的Netty细节?得到允许后再说。方案2是把这些技术关联到面试官可能会问的问题上,比如问及网络通讯时介绍Netty,这个事先我会整理一个问题列表,遇到此类问题,我会抛出Netty说辞。对于其他技术也可以照此准备。

  1. 结合业务需求点,说下为什么要用这个技术,以及用了有什么好处。

比如为了优化网络通讯协议,所以用基于TCP协议的Netty,我业务模块里的xxx功能是用到netty,再稍微结合业务和Netty展开下。这样的话,面试官就会感觉这个技术你不是仅仅在学习中用到,而且在项目业务里用到。

  1. 准备下这个技术里我踩过的坑。

比如通讯过程中我遇到了半包和粘包问题,对此我更是深入了底层代码说明,还有Netty里的堆外内存管理问题,我准备了一个由于管理不善而导致的OOM问题的排查和解决过程(这类问题网上相关的也很多)。

  1. 我再准备了用了这个技术后对项目的帮助。

比如Netty是基于TCP协议的,它要比Http协议要轻,所以通讯性能高,且Netty内部的Reactor线程模型对系统的IO帮助很大。

其实准备到这个程度,一般的面试官就不怎么再问了,哪怕面试官再问了一个我不知道的问题,我也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不知道了,毕竟我之前已经介绍了不少底层代码,再精通Netty的人也未必能面面俱到地在脱稿的情况下回答出任何问题。

但为了以防万一,我更准备了“源于项目但高于项目”的说辞,一方面证明我平时还会不断专研,另一方面进一步证明我熟悉并能合理使用Netty的底层代码。这方面我准备了如下的内容:

Netty的重要组件以及一个请求过来时各模块工作的时序图。
Netty内部零拷贝的原理和好处,对此还专门准备了代码。
Netty读写索引的工作方式。
Netty异步处理的机制。

大家可以想象下,如果在面试中,大家很自信地边写底层代码边解释问题,面试官会对大家有什么评价?其实这些都是可以准备的,我一直没明白,为什么有些人面试前不做任何准备?这些准备的素材又不是找不到~

下面我再略讲下我MyCAT的准备要点:

还是讲下业务背景,为什么要用?
如何使用,无非是设置分库规则,改写SQL语句等。
准备下踩到的坑,比如自增长主键在每台机器上都要保证唯一。
然后再结合些底层代码,准备下一条SQL语句是如何分发到对应的分库上的,然后执行好以后又如何返回的。

基本上我面试时说到这个程度后,面试官就不怎么问了。

六、事前评估好自己的薄弱点,想办法让面试官忽略

哪怕事先再准备,我们也不能保证自己一定能达到职位介绍里的要求,这时候就得准备一个自己薄弱技术的列表,然后想办法在面试中绕过去,如果绕不过去,就找些替代方案。

比如我对消息通讯组件不熟悉,在面试前我哪怕看代码看文档也无法进一步理解,我就在面试中,故意不提这个环节,抛出其它值钱技术,引诱面试官来问,一般交流一个技术点大约耗时10分钟(边画图边介绍再提问),所以面试过程中详细交流到的最多也就5个点,少的话就3个,在不少面试里就根本没涉及到这块。

有两场面试,技术面试官问及到了,我就说项目里用过,同时多介绍些使用场景,比如用Kafka进行异步消息通知,通过消息中间件来保证交易的幂等性。这样面试官听到我介绍了应用场景,就至少会认为我用过。只有一场面试,面试官在kafka方面问得很细,问到如何集群内防止消息重发的细节,我就没回答上。

也就是说,我通过刻意回避外加介绍业务应用场景,很大程度上隐藏了我了解不深的技术。相反,如果我在简历中大大咧咧地写上用过kafka,那么可能每场面试都会被问到,毕竟在面试中被问倒不是件好事。

又如,我对分布式集群里的失效转移底层细节始终没理解透彻,那么在相关问题上就得非常小心。

有一场面试里,我被问到dubbo+zk集群,这块如果细问,一定会问到失效转移的选举算法,我对此不熟,那么我就先说dubbo的通讯协议,序列化方式以及通过设置超时时间实现服务降级的思路,然后再说zk的部署。最终面试官果然问到选举算法,但之前我已经结合业务谈了dubbo底层代码和zk的相关部署,所以不理解选举算法并没有产生太大的影响。

这里用到的技巧是“偷换概念”,一个问题有多个回答方向,你先让面试官感觉到你在很多领域非常熟悉,那么在个别领域不熟悉就无伤大雅了。

七、和猎头和人事的沟通要点

  1. 猎头和我们是一伙的,我们成了猎头也能拿到提成,所以和猎头谈时一定得坦诚,把你优点和弱点都说,猎头会帮忙想办法(比如问面试题)或者是帮忙优化简历。

  2. 面试前,一定和猎头谈次,或者问下对这家公司该说什么话,以及之前人的成功失败经验,如果问题,去问下面试题(包括笔试题和口头技术问题)。

  3. 面试后,一定第一时间和猎头沟通,这时个人直接去问不合适。而且还可以通过猎头说,哪怕这个岗位没面上,还可以尝试这个公司的其它岗位。

  4. 谈工资时一定得先听猎头的建议,不少人对当前行情不了解,或者信心不足,工资没要足,这时让猎头谈是比较合适的,因为猎头就干这个的。一般来说,跳槽后,工资大约有20%到50%的涨幅,有些公司会要前家公司的收入证明,相关问题也可以问猎头。

但和人事谈,就要小心了,毕竟人事是公司开工资的。

人事会问之前公司的离职原因,这时千万别让人事感觉出你不稳定,你可以说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,此类问题网上太多,大家可以自己查。

在谈发展方向时,别和JD上的背离。比如JD上是招个技术开发人才,你却和人事说,干了1年后想转Team leader管理岗位,或者说同时想做测试,那么人事就会感觉到,你未来的发展规划和公司想要的不匹配。

总之,面试时人事会非常nice地和你交流,有时候甚至是套话,看你是否稳定,是否能很好地和团队协作,能否加班,我就见过有人卡在人事这关,甚至还不知道为啥被拒。

而且一般你在和人事谈工资前,最好向猎头打探下这个职位的工资范围,在此基础上,如果你感觉面试非常好,或者他们着急要人,或者你感觉加班会很多,可以适当多要些,相反如果你非常想进这个公司,那么就自己斟酌。

八、总结:不能常跳槽,但得经常更新自己的技能

在上文里,我通过最近换工作的经历,向大家介绍了相关经验,自认为本文介绍的技巧更有实战性。

我不推荐经常换工作,比如一年换个两家,那么公司会质疑稳定性,但对于我们做IT的人来说,如果手头技术停滞不前,那么自己的竞争高工资的能力也会大大降低。

那么目前该了解哪些技术?以及在这个技术方面我当前掌握得如何?这固然可以通过工作来检验,但工作中接触到的技术毕竟是有限的,这时就可以通过面试来检验自己当前的学习情况,同时也可以通过面试题去了解自己的努力方向。

来源:cnblogs.com/JavaArchitect/p/10720897.html


   转载请注明


《以我的亲身经历,告诉大家写简历和面试的技巧!》 by chen guoji under cc_by_name licensed
 上一篇
作为字节跳动的面试官,有些话我不得不说! 作为字节跳动的面试官,有些话我不得不说!
大家好,我是字节跳动的一名研发面试官。 2019春招过半,面试也进行了两场,在整个面试过程中,我不断被同学问到各式花样问题: “什么才是研发面试考察的核心?” “考前究竟要不要刷题?” “如果跨专业面试要怎么办?” “如何更好地描述项目经历
2019-05-11
下一篇 
数据库怎么分库分表,垂直?水平? 数据库怎么分库分表,垂直?水平?
一、数据库瓶颈不管是IO瓶颈,还是CPU瓶颈,最终都会导致数据库的活跃连接数增加,进而逼近甚至达到数据库可承载活跃连接数的阈值。在业务Service来看就是,可用数据库连接少甚至无连接可用。接下来就可以想象了吧(并发量、吞吐量、崩溃)。 1
2019-05-09
 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