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度总结

2019年,行业里的一些大公司,日子并不太好过。比如,滴滴巨亏 109 亿、宣布裁员 2000 人的消息曾在朋友圈刷屏。没多久,京东宣布将末位淘汰 10% 的员工。不仅是大大小小的互联网公司,连英特尔、通用、福特、拜耳等外企,也相继传出裁员的消息,甲骨文干脆关闭了中国研发中心。

经济寒冬与裁员潮,又来了。

前不久看到的一个案例,37 岁的游戏行业的工程师,投了 500 份简历,却只收到 3 个面试通知。

所在的行业整体形势不好,再想找到之前的同薪酬的工作已经不太可能。工作这么多年,不能说经验不丰富,但离开原公司竟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。

年龄不小,半失业状态,是一件非常令人恐慌的事情。虽然有积蓄不至于饿死,但是突然发现自己辛苦多年,攒下的经验不被社会所需要,还得面对巨大的家庭压力,搁谁都容易崩溃。

在裁员潮中,谁会受到最大影响?一类是创造不出实际价值的人,另一类,是企业「定制化人才」,工作可以被替代,或是可以被「优化」。

01 不要成为企业的「定制化人才」

曾经和一位做活动策划的朋友交流,我问她:「你策划的这个活动,最终带来了多少新流量?」

她回答说:「哦,我只负责策划活动,数据在运营手里,我不清楚。」她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很是直接,「我们内部就是这么分工的。」

像这样情况可不是个例,许多人都面临同样的问题:在一个行业多年,却只了解自己手头的工作,对公司其它部分完全不清楚,隔着一个团队就好像隔着一个行业。

问题是,这份工作能创造多少价值?只是完成自己的流程,对业务能带来多大帮助?

任何一家上点规模的公司,都希望提高效率,才能多赚钱,所以很难避免走向专业化分工。一个工作被切成很多块,每个人都专精其中一块。越大的公司,这种现象越明显。而且,这些人才还能把工作进一步的细化,甚至搞出来很多业务之外的「体外循环」来,他们事情做得很辛苦,流程很复杂,实际上,没什么价值。

这对一个人的职业发展而言几乎灾难性的,因为你可能会成为企业的「定制化人才」,弄不好,就真成了俗称的螺丝钉。

再说,时代变化这么快,所谓稀缺的技能和工作随时可能被淘汰,过几年就不再需要。

要想不被定制化,除了专业技能过硬,还得让自己具备更强的通用能力。

02 如何避免成为「定制化人才」

哈佛商业评论的一项研究指出:对 2000 家公司调查后发现,比起知识技能来说,公司更看重员工的通用能力。包括:发挥天赋、做出正确决策、分析与解决问题、讲故事、快速学习、创新力等等。

超过一半的公司把解决问题能力、合作能力、沟通能力这三点,列为员工最重要的能力。另外,谷歌、亚马逊和微软都强调了通用能力的重要性,包括学习能力、好奇心和创新力等。

不管未来行业被颠覆成什么样子,通用能力在任何时代、任何职业都用得上。只要我们掌握这些能力,就能够以不变应万变。如果一份工作只能够给你知识和技能,却无法让你提升通用能力,那么它很可能会让你成为「定制化人才」。

如何系统性地提升通用能力?

一些世界 500 强公司有自己的整套人才发展体系,能帮助员工匹配合适的岗位,并系统性提升能力。掌握了正确的方法,就可以比别人少走弯路。

向那些过来人学习。

03 如何培养通用能力

前几天,有同学来找我,我说你们公司名字怎么这么奇怪?他说,我们创始人名字叫孙圈圈啊,再说,老师你这「小道消息」名字不也挺奇怪,也是。

查了一下背景资料,孙圈圈创业前是美世咨询的总监(美世是全球第一的人力管理咨询公司),在 8 年多的时间,曾为 60 多家 500 强企业制定了人才发展战略,包括伊利集团、东方航空、通用汽车等。

不仅如此,她还是职场畅销书《请停止无效努力》的作者,领英专栏作家,上过 TEDx 演讲……帮助过无数职场人提升了核心竞争力,找到理想工作。

她把自己多年的人才发展经验,拆解成 6 个可以简单上手的方法,打造了课程《个人发展战略》,颇受好评。累计帮助 10 多万学员破除了职场迷茫,掌握快速进阶的方法。

最后要说一句:在职场中,很多人都会感觉迷茫,不过一旦找到方向,你就会快速成长。


   转载请注明


《2019年度总结》 by chen guoji under cc_by_name licensed
 上一篇
JVM 史上最最最完整深入解析 JVM 史上最最最完整深入解析
转自:SegmentFault 作者:Huangy远segmentfault.com/a/1190000014395186 Java运行时数据区:Java虚拟机在执行Java程序的过程中会将其管理的内存划分为若干个不同的数据区域,这些区
2020-06-01
下一篇 
坐车 2 小时,面试 5 分钟,为何面试越来越难? 坐车 2 小时,面试 5 分钟,为何面试越来越难?
高并发编程、分布式框架、Spring等常用框架可以说是现在Java后端求职的必备技能。 每一个技术方向的背后都包含了众多技术细节,以开发一个分布式系统来说,需要分布式存储/数据库/缓存、中间件、RPC、消息系统、分布式一致性处理等多种知识。
2019-10-22
  目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