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冥乘海生:996其实没什么卵用


996一词,是某巨头的一个中层提出来的,最初只是个忽悠老板的口号,哪知道如今应者云集,简直成了创业精神的代名词。
007一词,则是我提出来的(《江湖丛谈》与互联网三不要),虽说是直钩钓鱼,居然也有人信以为真,还打算试试。

注意,不要把这些词恶毒地解读为“加班”:除了睡觉都在工作,哪还有时间加班?

把码畜(大数据码畜生存指南(一))们像蝈蝈一样圈起来,三餐加零食饲养着,让他们在戒除健身、聚会和性生活三大恶习的状态下,以公司为家,以下班为耻,
这样就能够让打工的开好车,老板们发大财么?其实,在大公司里,先不说对不对,996这事真的没什么卵用。

先声明,凡是拿*.布斯们一天睡几个小时来理论的,我都直接拉黑:合伙人们博的是无限未来,007都是天经地义;而打工仔们是按劳取酬,推一辈子石头也不会拥有自己的金字塔。

工作分两类:一类主要看执行力,一类主要看创造力。如果是前沿研究、艺术创作之类的工作,显然要以激发创造力为主,要求工作时间不啻是南辕北辙。
设想下,假如比尔盖茨让麾下的科学家们都集中住宿,统一制服,每天早汇报晚总结,按代码行数和paper字数发奖金,这不是微软研究院,这是衡水研究院。

诚然,大多数公司不大需要创造力。他们得稳准狠地叼住几根骨头,先吃饱了才是王道,这需要的是野狗一样的执行力。

对于交付型项目,执行力还真就是靠睡得少:甲方爸爸啥时候临幸你,你就得啥时候舔上去,比鸡起得早,比鸡睡得晚,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把活干完。所以,2B项目紧的时候996是必要的,不过并不需要、也不能常态化。

为什么不能常态化?从生理规律上看,脑力劳动者如果不以进ICU为目标,那么每天能够认真投入的时间,八小时也就到极限了。人毕竟不是机器,
老板又不是女友,怎么瞧都瞧不烦。长期996耗下去,只是浪费方便面和卫生纸而已。当然,如果你的工作只是客服那样的机械劳动,拉长时间肯定有效,可是别忘了,人家客服是按件计酬的。

不信您看看大洋彼岸,Google一年收一千亿刀,苹果利润就几百亿刀,还甭说996,加班的都没几个,隔三岔五还能在家办公。显然,以厂为家和商业成功、个人成就之间,并没有必然联系。

唯有中国2C的互联网公司们,个个都说自己是躺着挣钱的科技企业,可明知常态化996没意义,为什么还乐此不疲呢?面对如此深邃的哲学问题,我就着同事吐出的烟圈,思考了好几个不眠的中午,才发现,原来我国流行的996,有几种成因各异然并卵的情形。

神仙打架 凡人遭殃

说得明白点儿,你加的那些班,其实是公司政治斗争的牺牲品。读过《怎样在大公司混成中层干部?》的都知道,中层干部最爱做的,就是拼命扩大团队。
怎么扩大呢?简单说就是狗揽八泡屎,喝不喝老端着:兄弟部门做了个好产品,我改头换面也做一个;中台明明有基础服务,我就要嘴硬强调部门需求,自己重新造个轮子。

这种内部竞争,才是赤裸裸的仇恨。既然你夸了海口,就得抢在别的团队前面把轮子造出来,所以只好加班加点,搞起了996。996的结果,
无非是成王败寇:要是你在一个明星团队,干掉内部对手,就可以拿到大把股票;可要在一个失败的团队,干了半天被PK掉了,只好黯然离场。

倘若你加入的是阿里巴巴,就算是项目失败,回报也不会太差,996可以算是你的福报;可是还有更多的其他码畜,加入了阿里二大爷、阿里小姨子,同样在暗无天日的996以后,
连公司都黄了,只好收拾起青春岁月,付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。对他们来说,996还是福报么?

把成功和失败的996er们拢在一块,平均来看大家不过是吃了些行业红利。而996,只不过是囚徒困境带来的超额付出罢了。如果你不幸是个失败的奋斗者,那么除了升高的尿酸和血脂,并不会留下什么无悔的青春。

表演作秀 骑虎难下

大公司里,人员过剩是常态化的。人多就一定能出成绩么?显然不是!于是,一个合格的leader,一定要向老板撒娇:我们没功劳也有苦劳,没苦劳还有疲劳呢!怎么撒娇呢,干不干活老板不知道,晚上都在这儿耗着还能看不见么?

于是,老板四点去打高尔夫,副总就五点去健身,总监就六点去喝茶,经理就七点去吃饭,组长就八点叫外卖,员工就九点往外冲。长此以往,干脆形成了996的潜规则,以及打车报销、晚上管饭之类的“福利”。乃至有的老板,也沉迷于这种男耕女织的火热场景,把平均工作时间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,谁耗得长才能多招人。

有人说了,这样做至少有甄别作用,不接受996的人一定也是不肯努力的。这话没错,可是您想过没有,不肯努力的人,就算是996也还是出工不出力不是?

实际上,生活在996中的码畜们,大多是用空洞的会议填满整个白天,午饭晚饭后都安排漫长的行军式遛食,然后在华灯初上之时,才慵懒地开始一天的编码。我问过不同公司的几个码畜,他们告诉我:听说公司准备实行996,长长地松了一口气——这下可以心安理得地磨洋工了!

有时,公司也要作秀。只有多掏点电费,晚上把大楼点得灯火通明,或者时不时分享几个加班改变人生的正能量案例,你的公司才被认为没有丢失创业精神,才能在中国互联网立足。

什么?你敢说自己就是不喜欢加班?你敢说自己的团队生活工作平衡?在当今中国互联网的政治正确里,光那几个自媒体鸡汤号儿,就能把你喷得生活不能自理了。

一将无能 累死三军

忘了是曾子还是贝索斯说过:对一个项目来说,两个披萨还喂不饱的团队就太大了。这里有个血淋淋的事实:几乎没有一个明星产品,是靠堆人头做出来的。

而天天996的团队,往往有这样一个老板:他随大王起事多年,靠拍马屁和无底线成了封疆大吏。有一天,像印度军队为了给尼赫鲁庆生向中国军队开火一样,他深情地向团队发问:”大老板如此英明神武,我们为何不做个“牛逼”号飞船,登上牛郎星去吹牛逼呢?”

干部们当然是赞成之声一片。一地鸡毛之后,留下一群懵逼的产品经理,没日没夜地设计“牛逼”号。煞有介事地论证一番之后,大家给出了结论:”您的思路太完美,无奈团队能力不足,还是先把火箭做出来吧!”

老板轻蔑地瞧着火箭工程师:”这个火箭啊,我认为得烧煤,煤还得选蜂窝煤,水洗煤不好。”于是,在团队痛哭流涕地誓师之后,在“大干快上、早日升天”的标语下,五百人热火朝天地996了半年,终于造出了全球唯一的蜂窝煤动力火箭。上线那天,这玩意还真争气,嘭的一声就炸了!

这下,老板可急眼了:“就是你们这些人不拼命!从明天开始,给我改007!……” 遇上这样的老板,怎么能不996呢?就算是996了,又有个屁用呢?

总结起来,如果摒弃了生产关系领域那些龌龊的杯葛,你的团队真能做到目标清晰、决心坚定、兵精将勇、赏罚分明,为了完成阶段性的产品业务目标,996是确实是有战术意义的。不过,在千人以上的大公司里,这样的状态是可遇不可求的。而且,自驱力这么强的团队,还用得着把996当口号喊出来么?

天真的码畜码农们,别以为你的高工资是996换来的,那更多是行业红利。当互联网风光不再之时,你就算997也不过像今天的的哥那样维持温饱。如果不能从做事转入治人,那么经年的螺丝钉岁月,会让你既无暇提高自己,也无法积累资源,在锈迹斑斑以后被新的螺丝钉换掉。

天真的中层干部们,也不要以为996彰显了你的执行力,其实那只是暴露了你的内斗为纲和业务无能。如果不改变生产关系第一性的协作态度,不以尊重科学规律的方法组织研发,996也没什么卵用。那么什么才有用呢,当然是007啦!

作者:北冥乘海生
来源:https://zhuanlan.zhihu.com/p/62765114


   转载请注明


《北冥乘海生:996其实没什么卵用》 by chen guoji under cc_by_name licensed
 上一篇
真正理解Mysql的四种隔离级别 真正理解Mysql的四种隔离级别
什么是事务事务是应用程序中一系列严密的操作,所有操作必须成功完成,否则在每个操作中所作的所有更改都会被撤消。也就是事务具有原子性,一个事务中的一系列的操作要么全部成功,要么一个都不做。 事务的结束有两种,当事务中的所以步骤全部成功执行时,事
2019-05-03
下一篇 
产品经理如何让程序员放下手中的刀? 产品经理如何让程序员放下手中的刀?
摘要: 友好合作是一门艺术。 原文:如何让程序员放下手中的刀?作者:VickyFundebug经授权转载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 产品经理和程序员似乎是天生的一对死对头,在面对产品经理不断更改的需求时,脾气再好的程序员也会情绪暴走,如何巧妙地避
2019-05-02
  目录